Monday, June 15, 2009

中國探親記之三



第二天,我在清脆的鳥叫聲中醒來,從窗口望下來,才真正看到丁堡石蘭村的面目。


我的老家石蘭村,四週都被青翠欲滴的稻田所包圍著,而且到四週都是有了印上一些歲月烙印的老屋,景色和大馬的完全不同。


由於前五天我們已經在粵東一帶逗留,所以我媽媽提著桶走到屋子不遠的小溪邊洗衣去了,彷彿回到了六七十年代的時候。

中國的屋子都建成方型,屋頂不是金字型,而是一個平台,大伯解釋說,主要是供曬谷米用途。讓人感到新奇地是,屋子的外牆竟然也篏上瓷磚片,範圍直達天花板。

由於收入不高,中國人建築屋子並不是一次完成所有工程,而且有錢才做一做,沒錢時就停下來,所以有些屋子的建築期,可以長達十餘年。

我的其中一個堂哥,在他結婚時開始建築本身的屋子,到了如今孩子都已經六七歲了,屋子也還沒有完成,不過他信心滿滿地說,應該可以在這幾年內完成。

大伯帶著我們到丁堡鎮上走走,詎料卻引起轟動,半天之內,全鎮的人都知道,黃新海的家裡有親人從南洋回來了。

在我們逗留的這幾天,大伯顯得很高興,甚至大發請柬,大擺筵席款待鄉里及親友到來,結果應約到來的親友近50人,可謂熱鬧極了。

鄉下就是人情味濃,大家到來赴筵,並不只是等著開席而已,而且是捲起衣袖一起幫忙布菜等,這場午筵足足吃了數小時才散去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violet said...

难的的回乡,即使是粗茶淡饭.味道还是不一样的.不是吗?朋友

6:21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