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9, 2009

有你,雅斯敏阿末,我們才有感動


國慶日要到了,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,在大街小巷喊到響亮,這時,我不禁想到雅絲敏阿末的廣告。

每一年農曆新年,我和很多人一樣,在一片新春氣氛中,接待著到訪的親友,其實最期待的就是,守在電視機前追看由雅絲敏主導的國油賀歲廣告。
但是她在今年7月中突然病逝,大家開始有一個疑問,接下來的國慶日、開齋節、華人農曆新年,還會有那種鼻子一酸,險些留下眼淚的感動嗎?
當有心人不斷玩弄種族課題,企圖激起種族矛盾情緒,雅絲敏阿末始終如一,通過其電影及廣告,告訴我們:只有真心的愛和諒解才是我國各族人民和諧共處的唯一真諦。
雅絲敏阿末的電影,沒有偉大的國家建設宏願,更沒有各種族都說著標準的馬來話,展現刻版的融洽,只有馬來人、華人和印度人各說彼此的母語,訴說著自己的文化,雖然大家依然面對生活文化上差異帶來的沖擊,但因為心里有愛和寬恕,肯定能克服種種歧見,淡化所謂的膚色、文化禁忌和差異。
這種思想,幾乎在她每一部電影裡都可以體會到,因此其作品也成為大馬的一個品牌,她更被列入廣告界殿堂級人物。
因為,我們畢竟來自同一個地方,這個地方叫做家,也叫馬來西亞。
因為有你,雅絲敏阿末,我們在每個佳節都有一份感動,我們更希望,接下來的日子裡,有人會隨著你的思想步伐,不喊空泛的口號,以鏡頭繼續為民族團結而努力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