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2, 2008

森林開發後的最大受害者

雖然獨自居住在森林邊緣,但是他們仍樂得自在。

我們在森林深處,發現一間簡陃的木屋,住著一戶原住民。

數日前,我有幸跟隨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攝影隊,深入泰梳山,拍攝位於山麓的原住民部落生活情況。
大伙共乘著四驅車,穿越起伏的油棕園,再步行約廿分鐘,才抵達目的地,這是一個士瑪來族的小部落。
零零散散的小木屋建在叢林各處,他們都是從10公里外的一個大型原住民區遷到該處尋找生計。
外界社會日益發達,但是一切彷彿和這些原住民沒有關系,雖然他們已經不再穿樹葉及獸皮,但仍過著沒有水電供應的簡單生活,夜裡以“臭土燈”照明,平時靠飲用山泉維生。
當攝影隊步行抵達他們的住處時,一名老原住民阿遮那正在屋子前用磨石在磨刀,其兒子則用刀削著噴筒使用的吹箭。
阿遮那已經忘記自己的年齡有多大,他是在其他地方很難再覓食糊口,在10餘年前,和兒子舉家搬到泰梳山麓的叢林居住。
10年以來,阿遮邦的兒子已經長大成家,依照族例,成家後必須搬到其他地方“自立門戶”,但是兒子們都只是在數百公尺外的叢林裡,利用樹枝樹葉建了一座小屋,組織自己的小家庭,仍與兩老保持聯系。
阿遮那用馬來語告訴攝影隊,自從泰梳山森林被開伐種植油棕之後,生活越來越難維持。
“在過去,我們經常捕捉松鼠、田雞及猴子等糊口,如今這些小動物越來越少了,每逢下雨後,河水變得濁黃,食水都成問題。”
提到糊口生計時,阿遮那說,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是割膠,和到森林裡捕捉小動物,到附近的日萊小鎮,或到馬口脫售。
但是森林開發後,小動物越來越少,生活日益困苦,所幸目前橡膠有價,生活得以維持。
阿遮那說,數百年來,族人都是靠森林覓生,所以他們根本沒有想到未來的日子要怎樣過,也未想過要走出文明社會,或再搬到其他地方去。
或許說,少欲知足,隨遇而安,都是這些原住民千百代相傳的生活守則,這種生活方式,未來還能維持多久?只有他們知道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violet said...

泰梳山,请问是位于哪里?很多原住民都搬迁到城市了。在东南亚国家,还是比比皆是的,朋友。

1:59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