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1, 2014

新年恐懼症,怕怕!


新年期間,抽空溜到社交網站中看看,看到一名將近30歲的單身朋友在碎碎念,說寧願和朋友一起出來玩,都不大想到親友家去拜年,因為每逢新年到來,就會患上一種無藥可醫的“新年恐懼症”,讓人煩惱。
對於很多年輕人而言,一旦出來社會工作後,每逢新年時,除非是家中太后下旨,否則新年期間一般上首選都是找家鄉老同學,老朋友出來喝茶,摸酒杯,鮮少會跟隨家人沿門逐戶拜年討紅包。
理由很簡單,因為凡是年過25歲以上者,見面時一般都會被熱心過度的親友圍攻嚴刑逼供,功力稍微淺一些的人都難以招架。
凡是未婚者,會被長輩追問有沒有“牽手”的人,如果是已經有“牽手”者,就問何時要結婚?隨後還會加多一句,“不要再討紅包了,你媽媽等着抱孫哦”,讓你無法招架。
而你家太后很大可能性就在旁邊笑吟吟看熱鬧,因為這就是她心裡想要追問的,只是不敢說出口,就由親友團來動口。
至於已經結婚的人,雖然已遠離“催婚”環節,你可別以為能避開炮火,因為長輩話題一轉,馬上使出第二招“催生孩子”。
“既然已結婚了,何時生孩子?為何不生?年紀已經大了,將來你的孩子才上中學,你就退休了,如何供得起孩子上大學?”聽了讓人啼笑皆非,不知如何做答。
好了,你成功經歷“戀愛、結婚、生孩子”三部曲,以為可以就此鬆一口氣?其實還不能呢,長輩並不可能就此放過你,下一句就是追問“何時生第二個?獨生孩子會很寂寞哦!”
親友們過度的熱情關心,對於一些脾氣較暴燥的年輕人,心裡可能就是那一句“關卿何事”,但是新年期間,總不能對長輩說些不好聽的話,只好暗地裡對自己說明年我不來了,明年就找朋友喝茶聊天總可以了吧?
各位年輕人,你別以為和朋友喝茶聊天,就能夠避免上述催婚窘境出現,曾經有一些朋友,一兩年前才結婚,從少女榮升少婦的朋友,隨時也從過去的被催婚者,加入大娘催婚行列,追問你何時結婚,要不要介紹朋友給你認識,問你怕不怕?
綜合上述種種原因,很多人都患上了“新年恐懼症”,這種病症目前沒有任何特效藥可醫治,只可以舒緩,因此很多人都寧願在農曆新年期間,策劃出國旅行,避年去了。

(星洲日報‧花城)2014-02-09 13:22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